网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市商务局网站! 今日是:

坚持“四个注重” 共育团结之花——市商务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经验材料

来源: 柳州市商务局  |   发布日期: 2020-12-21 17:31   

近年来,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在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领导小组的具体指导下,对照职责理思路,结合工作抓落实,始终坚持“四个注重”,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稳步向前,让民族团结之花,处处绽放。

一、注重自身建设,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基础

我局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党组书记任“一把手”、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有关科室领导任组员的民族团结进步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会4次专题研究部署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多次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毛南族整族脱贫的重要讲话》、《宗教事务条例》等,不断提升民族团结的工作能力。二是强化任务分工。我局将工作任务具体化、明确责任科室及负责人,制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措施,配套制定了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的“五大方案”,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指明了方向。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各有关科室自觉扛起责任,以务实的作风,扎实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全体干部职工主动学习民族团结知识,积极参加民族政策法规知识测试,不断提高知晓率和参与度。通过强化自身建设,确保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有领导力量、有任务分工、有责任担当、有坚实基础。

二、注重联合共创,扩大民族团结进步影响力

我局聚焦联合共创,以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为抓手,联合直属二层单位(市外商投资服务中心和市流通促进中心)、对口扶贫的苗族聚居村(三江县纯德村)、党建结对社区(荣盛社区)和“三联共建”单位等,积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如联合纯德村开展“双语双向”助力脱贫攻坚活动,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利用走访贫困户时主动学习少数民族语言,引导少数民族群众主动学习普通话,架起沟通交流的桥梁;联合荣盛社区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讲活动、民族法制知识宣传教育活动等,使民族知识和民族政策深入人心;联合企业在纯德村举行“电商扶贫 爱心公益”捐赠活动,向纯德村少数民族单亲家庭子女、残疾人士、五保老人、支教老师以及村民委发放了价值近14万元的慰问品及助农物资等;帮助纯德村建成大米加工厂、爱心公益超市、养牛场等村集体经济项目。通过联合共创,推动各民族群众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三、注重“互联网+”的力量,助力少数民族地区群众的农产品销售

年初受疫情影响,我市很多农产品滞销。为帮助少数民族地区群众解决生产难题,降低疫情对少数民族群众的影响,我局以“三月三”民族节日为契机,积极开展直播带货。通过抖音、淘宝等直播平台,举办广西“市长来了”首场直播、“感恩桂人,堰遇美味”柳州×十堰两地连线直播、“电商扶贫、直播助农”、“县长直播带货”等线上推销活动,向广大网友推荐柳州优质农特产品,如三江茶、三江糯米等,直接带动柳州名特优产品销售额超5000万元。此外,通过注册“大美纯德”商标,打造纯德村自有品牌,积极帮助对口帮扶的苗族聚居村纯德村打通产品销路。

四、注重发挥职能优势,拓宽少数民族群众就业渠道

就业是民生之本。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我局致力拓宽少数民族群众的就业渠道。我局一是以“微市场”建设为契机,拓宽少数民族群众的就业渠道。建立以服务居民日常生产生活为主要内容的微型市场,吸纳和安置贫困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创业,为少数民族生产生活创造良好条件。同时,将“微市场”建设项目纳入市级商贸服务业发展扶持资金计划,并重点向我市少数民族自治县进行倾斜。目前,已在全市建立12家“微市场”(其中三江侗族自治县和融水苗族自治县建成“微市场”6家),下达计划扶持资金263万元。二是以发展预包装螺蛳粉为契机,拓宽少数民族群众的就业渠道。把加快发展螺蛳粉产业作为提升地方民族特色产业的突破口,大力培育和发展预包装柳州螺蛳粉,不断完善预包装螺蛳粉全产业链发展布局,推动“小米粉”发展为地方民族特色经济“大产业”,从而为少数民族群众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目前,约25万个就业岗位遍布在全产业链各个环节,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4500多户约2.3万人。三是以农村电商示范建设为契机,拓宽少数民族群众的就业渠道。截至目前,建成6个县级电商服务中心,5个县级物流集散级中心,示范县建成服务站点1288个,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行政村覆盖率100%,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实现服务全覆盖,带动就业人数超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