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市商务局网站! 今日是:

吴炜:持之以恒走以工业化理念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的路子!

来源: 柳州日报  |   发布日期: 2021-11-12 17:39    |  作者: 柳州日报

11日,我市召开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在柳州调研指导时的部署要求,全面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市委书记吴炜强调,必须持之以恒走以工业化理念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的路子,全力以赴把柳州螺蛳粉产业打造成地方特色鲜明、发展势头强劲、产业体系健全的现代特色产业,为建设新时代新柳州增添发展新动能。

今年前三季度,袋装柳州螺蛳粉实现销售收入112.23亿元,增长45.7%;配套及衍生产业销售收入105亿元,增长7.7%;实体店营业收入154亿元,增长72.8%。

市委书记吴炜讲话

吴炜指出,柳州螺蛳粉产业凝聚着市委、市政府的不懈努力和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力量,现已成为我市最具潜力、最有前景、最聚人气的特色产业,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充分展现了柳州工业经济强大的韧劲。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在具体工作中坚持顶层设计、高位推进,立足实际、着眼长远,从细节着手、从实处发力,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实现新突破,以真抓实干的成效回报习近平总书记对柳州的关怀厚爱,以及自治区党委的关心支持。

吴炜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工业化理念为引领,坚定不移走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特色路子。要深入总结推动产业集聚上规模、牢牢守住产品质量生命线、发挥行业标准引领作用、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等柳州螺蛳粉产业发展壮大的经验做法,珍惜好、守护好、发展好这一特色产业。要聚焦薄弱领域和关键环节,突出抓好保障柳州螺蛳粉产业原材料供应,重点聚焦米粉、酸笋、螺蛳等核心原材料短缺问题,以增产量、优结构、提效能为抓手,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要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强龙头聚集群,大力推进柳州螺蛳粉产业园、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柳州螺蛳粉小镇等园区建设,推动形成示范集聚效应。要着力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品牌化标准化建设,不断完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守护好广大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要着力开拓柳州螺蛳粉产品销售市场,持续加大线上线下推广销售力度,支持企业走出广西开设有等级、有规模、有示范效应的门店。要着力提炼文化内涵讲好柳州螺蛳粉故事,结合柳州悠久的人文历史和深厚的工业底蕴做好宣传推广,让柳州螺蛳粉的独特文化魅力走进千家万户,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实现新的更大突破、取得新的更大成果。

市长张壮发言

市长张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总结成绩、认清不足,进一步增强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全面提升原材料供给能力,全力支持柳州螺蛳粉企业提档升级,全方位推动柳州螺蛳粉强品牌拓市场,推动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做实做优做强。要强化保障、完善机制,切实做到质量安全标准更高、科技创新支撑更强、政策扶持力度不减、服务保障责任不松,进一步健全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发展支撑体系,为柳州螺蛳粉产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会上,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鱼峰区、柳南区以及3家企业代表作发言。

市委副书记邱明宏主持会议。

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毅,市委常委、副市长何文林,市委常委、秘书长邝驱,副市长卢柳屏、李瑜、王鸿鹄,市政府秘书长刘伯臣等参加会议。


审核:宿富敦

编辑: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