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市商务局网站! 今日是:

柳商发〔2022〕10号 关于做好2022年春节和冬奥会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来源: 柳州市商务局  |   发布日期: 2022-01-28 16:35    |  作者: 柳州市商务局

各县区柳东新区、阳和工业新区(北部生态新区)商务主管部门:  

为切实做好2022 年春节期间商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根据《自治区商务厅关于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桂商运发〔2021〕90号)、《中共柳州市委办公室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强化2022 年春节和冬奥会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

2022 年春节临近,恰逢冬奥会也在这个时段举办,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加大。各县区、新区商务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做好春节和冬奥会期间商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红线意识,着力化解重大风险。要认真研判本辖区商务领域疫情防控面临的形势和特点,加强组织领导和工作部署,有针对性地组织好春节和冬奥会期间的疫情防控督导检查,督促商贸企业排查隐患、堵塞漏洞,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防范疫情防控事故的发生。

二、压紧压实各项工作责任

各县区、新区商务主管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商务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监管责任,督促和指导本辖区商贸流通企业狠抓责任落实、防范措施落实,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指导企业严格按照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关要求,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各项防控举措,坚决筑牢商务领域疫情防线。

三、重点场所常态化疫情防控

要加强对商场、超市、餐馆、酒店等人员密集场所疫情防控力度,督促企业严格做好人数限制和有序引导分流等工作,防止人员瞬时聚集。要求企业认真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印发公共密集场所疫情防控、返桂来桂人员健康管理“十严格”的通知》有关要求,做好进口冷链食品销售监管,同时落实体温检测人员和清洁消毒员,严格执行健康码扫码进出管理制度,加强进出人员的管理和健康监测,严格落实戴口罩、登记、亮码、测温,督促人员执行好一米线”、佩戴口罩等措施,强化场所卫生清洁及预防性消毒等,对有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的人员不予进入,并劝导及时到医疗机构诊治。2022年1月以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商务局先后到县区、新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督导,发现仍有较多商场、超市等公共密集场所不严格落实查码、测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对于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已当场通知企业进行整改各县区、新区商务主管部门要落实行业主管责任,对辖区内重点企业进行检查,督促各重点场所落实疫情防控责任,对于查访发现仍不落实整改的,必要时采取约谈等有力措施予以惩戒。

四、物流行业疫情防控

督促物流企业、园区严格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协调物流企业、园区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消杀的培训,不定时地对物流行业、园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检查内容包括物资储备、消杀情况、消杀记录等内容。

五、扎实做好市场保供工作  

各县区、新区商务主管部门要引导商贸流通企业在节日期间正常营业,倡导乡村、社区零售网点保证一定营业时间。在落实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根据本地实际和消费特点,聚焦重点、因地适宜,开展形式多样、线上线下促消费活动,丰富节日市场供给,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消费需求。加强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保障粮油、肉蛋、蔬菜、水果等商品供应和价格平稳运行,确保生活必需品不断档、不脱销。  

六、强化市场监测预警  

各县区、新区商务主管部门要树立底线思维和责任意识,切实加强节假日期间消费市场及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全面掌握市场运行、价格变化情况,及时做好形势研判和信息报送。

七、加强值班值守  

各县区、新区商务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按照地方、部门值班带班分类要求,严格执行领导带班、24 小时值班制度,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值班值守工作规范有序。对紧急突发事故,要妥善处置并及时上报,全力保障元旦春节期间商务领域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形势的稳定,为消费者营造一个温馨安全的购物环境。

柳州市商务

20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