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市商务局网站! 今日是:

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 倡议书

来源: 柳州市商务局  |   发布日期: 2020-08-20 17:31   

各餐饮住宿企业、广大消费者: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传统美德与传承优秀餐饮文化相结合,从餐饮住宿行业做起,从现在做起,以实际行动杜绝浪费。特向全市餐饮住宿企业和广大消费者发出如下倡议:

一、弘扬勤俭美德。积极传承中华民族敬天惜粮、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积极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崇尚节俭、科学饮食、健康消费的生活理念和饮食文化,“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反对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破除讲排场、比阔气等陋习,形成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

、倡导文明用餐积极倡导“文明用餐”,深入开展“光盘行动”,倡导“适量点餐,剩餐打包”,及时提醒消费者根据用餐人数合理点菜、适度消费;提醒消费者“吃多少点多少,吃不了就打包”。保护疫情成果,倡导公筷公勺,提倡分餐制。自觉抵制食用野生动物,摒弃“野味滋补”等伪健康观念。自觉做“文明用餐”的宣传者、实践者和监督者。

    三、创新服务方式积极倡导并践行餐桌文明,科学合理设计菜单,菜单上标识菜品主料、净含量调整菜品数量、分量鼓励企业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服务;合理搭配菜品,不误导消费者超量点餐,营造良好的用餐氛围。

    、履行社会责任各餐饮服务单位要有节约意识,在确保食品安全的基础上,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提倡使用节能设备,为客人准备可再生物品的打包餐盒提供打包服务,尽量减少一次性塑料袋的使用;减少厨余垃圾,推进餐厨垃圾集中化处理;加强厨师队伍建设,减少食材原材料采购、加工过程中的浪费行为。

五、坚持诚信守法经营。严格遵守食品安全相关法律和标准规范。规范经营行为,明码标价,货真价实,诚实守信,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加强宣传引导各餐饮住宿服务单位,要在经营场所的显著位置,张贴放置“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文明用餐”“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等宣传标语,通过店内海报、服务人员提示等多种形式,宣传“文明消费、节约用餐”的时代风尚,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柳州市商务          柳州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

2020年8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