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市商务局网站! 今日是:

柳州市深化与广州加工贸易产业合作

  发布日期: 2019-11-29 17:13   

    为加强柳州与广州两地的加工贸易产业对接交流,促进共赢发展,20191127日,柳州市商务局在广州成功举办“2019柳州市加工贸易产业投资商机推介会”。

    推介会上,柳州市商务局局长刘伯臣作主旨推介,介绍了柳州市的区位优势、投资环境和投资政策。重点介绍了柳州市投资兴业的“五大优势”和“五大保障”。广东省制造业协会执行会长龙国文致欢迎辞,柳州市各县、区(新区)的负责人分别推介了本县、区(新区)的投资营商环境及产业优势。推介会由柳州市商务局胡艳副局长主持。 

    据了解,当前在柳州市投资发展加工贸易产业可以享有 “五大优势”和“五大保障”。

    “五大优势”一是区位交通优势。柳州东联珠三角与粤港澳,南联北部湾出海大通道,西联滇黔川渝省区,北联桂北通向华中腹地,6条铁路干线、5条高速公路、6条国道交汇集聚,正在加快构建立体式、综合型、智能化的交通枢纽体系,可为广大客商提供便捷高效的要素流动保障。

    二是产业集聚优势。柳州工业基础雄厚,发展至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柳州工业总量占据全区约1/5,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76家,35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柳州投资合资合作。工业门类比较健全,在国家41个行业大类中涉及34个大类,形成了以汽车、机械、钢铁为龙头,化工、建材、食品、制药、新能源、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产业并存的产业体系。

    三是产品配套优势。柳州一天可以生产出6850辆汽车、3.7万吨钢材、45台工程机械、1800吨化肥、1万吨水泥,产品和市场前景广阔。汽车、钢铁、机械等支柱产业关联度高,零部件配套产业体系较为完善,加工制造和产业配套能力较强。

    四是创新驱动优势。柳州是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市、国家第二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拥有全国首个国家外经贸商事服务综合改革示范区和广西首个国家级出口汽车及零部件质量安全示范区,建立了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综合科技进步水平与知识产权综合实力位居全区前列,技术开发体系和创业服务体系完备。

    五是人口支撑优势。全市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10家,人才小高地29家,专业技术人才总量达到19.8万人,更有46万人组成的产业工人队伍。作为国家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全市16所中高职学校在校学生超过10万人,可源源不断为柳州乃至国内外企业输送高级技术人才。柳州也是全广西唯一一个人口净流入城市。

    “五大保障”一是在企业发展方面,对总投资额在5000万元以上且项目列入《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的加工贸易企业,截止20201231日,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并免除地方分享部分,实际税负仅为9%;企业处置不良资产、技术改造升级,拥有老工业基地政策予以支持; 广东企业参与粤桂扶贫协作,符合条件的免征企业所得税中属地方分享部分。二是在项目建设方面,对重大项目实行土地指标单列,土地出让金可按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70%执行。工业园区内建设的生产性物流以及工业研发、工业设计等项目用地,可参照工业用地政策执行。在鼓励用地单位采取租赁、先租后让、租让结合、弹性年期出让等方式使用土地;允许企业分期缴纳出让价款;工业用地提高容积率无需缴纳土地价款;符合地价优惠政策情形和简化审批程序等各个方面都作了规定,支持企业发展。三是在人才待遇方面,柳州市制定了加快新时代人才集聚的若干措施,实施“招才引智”人才新政,对来柳创业及工作的各类人才和团队,从每月的生活补贴、购房补贴、科研经费、创业经费、项目经费等方面给予最大的支持。实施“人才绿卡”服务制度,妥善解决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保健等问题。对符合规定的人才,可直接落户和评审相应专业技术职称。努力实现未来五年全市人才总量突破100万人的目标,为打造万亿工业强市、建设现代制造城提供人才支撑。四是在行政审批方面,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优化营商环境的决定》等“1+13”系列文件,在制度上给予充分保障;企业开办时间、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时间、项目从申请备案(核准)到取得施工许可时间,都比国家要求提速一倍,走在全国前列。五是在降低要素成本方面,柳州不仅得到自治区推进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的政策支持,还出台了“加强要素保障、减轻企业成本41条措施”和“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24条措施”。 

    本次推介会吸引了广州市及周边地区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物科技等行业的五十余家企业负责人、高级管理人员与会。广州相关商协会及企业负责人与柳州市各县、区(新区)负责人进行了对接洽谈,表达了抓住机遇到柳州市寻求合作商机、投资兴业、实现互利共赢发展的强烈愿望,表示将适时组团到柳州市进行深入考察,进一步洽谈合作细节,尽快把合作意向转化为合作项目,共创共享加工贸易产业合作发展的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