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市商务局网站! 今日是:

柳州市召开国家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试点城市建设项目启动座谈会

来源: 柳州市商务委员会  |   发布日期: 2018-08-08 17:24   

   

  

    今年5月,根据财政部、商务部《关于开展2018年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的通知》(财办建[2018]101)文件精神,市商务委、财政局协同配合,从全国30多个申报城市中脱颖而出,成功申报国家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试点城市,是全国第二批18个试点城市之一,获得中央财政专项资金6000万元。从国家层面上,充分肯定了我市近年来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商贸流通业方面所做出的努力,成绩斐然。 

    81日,为了扎实开展国家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试点城市各项工作,加快推动我市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促进全市经济发展提质增效降本,实现高质量发展,市人民政府在文昌会议中心召开柳州市国家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试点城市建设项目启动座谈会。市委常委、副市长郝兴国,市政府副秘书长李明,市商务委主任、市口岸办主任程方晓,市农业局、市交警队、市交通局、市工信委等市直相关部门和城区政府分管商务工作的领导,以及柳州市物流协会、螺蛳粉协会、供应商协会和我市20家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链上企业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上,首先由市商务委程方晓主任传达财政部、商务部《关于开展2018年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的通知》(财办建〔2018101号)文件精神,并解读《柳州市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其次,柳州市6家供应链重点试点企业,柳州医药有限公司、广西糖网有限公司、柳州螺霸王食品有限公司、上海普天物流有限公司、金蚂蚁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广西联华股份有限公司分别就如何打造医药流通型供应链、食糖发展分销型供应链、螺蛳粉发展分销型供应链、汽车发展生产服务供应链、城市共同配送试点、快消品供应链作了发言,其它链上企业也作了自由发言。最后,市委常委、副市长郝兴国对我市全面开展供应链试点城市建设各项工作作了重要讲话。郝副市长提出,第一,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深刻领会推进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建设的意义。开展供应链体系建设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供应链具有创新、协同、共赢、开放、绿色等特征,建设供应链体系,有利于加速产业融合、深化社会分工、提高集成创新能力,有利于建立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合作共赢的协同发展机制。开展供应链体系建设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供应链通过资源整合和流程优化,促进产业跨界和协同发展,有利于加强从生产到消费等各环节的有效对接,降低企业经营和交易成本,促进供需精准匹配和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第二,要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各部门各企业要根据财政部、商务部的文件精神,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工作协调机制,科学编制方案,完善管理制度和配套政策,明确责任分工和时间节点,保证工作顺利开展。第三,要严格组织实施,规范管理,强化试点项目监督管理工作。对项目管理要统一申报、统一评审,分期分批审计并验收,规范程序手续,不搞资金拆分、方向拆分,责任部门要加强学习研究、分类指导、过程检查,做到项目建设与模式推广、效益效果并重。第四,要加强资金监管,确保国家专项资金使用安全。第五,加强试点项目督导考核,确保完成试点绩效目标任务。要按照试点城市绩效总体目标“推进供应链各主体各环节设施设备衔接、数据交互顺畅、资源协同共享,促进资源要素跨区域流动和合理配置,整合供应链、发展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做好各项工作,按期完成试点项目,按期验收,努力完成试点绩效各项指标任务。第六,要及时总结经验,做好宣传推广工作。要做好相关统计分析,监测效益、成本等指标,全面反映工作成效;要总结推广机制创新、政策创新、模式创新等经验成果,加大典型案例宣传和推广力度,适时召开供应链体系建设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推广先进经验做法。最后,要求各方要互相协调,相互配合,珍惜试点机遇,以磐石般的决心,做好柳州市流通领域现代供应链体系试点城市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