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市商务局网站! 今日是:

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形成“双业支撑”——《关于促进柳州经济稳增长的实施意见》解读之十二

  发布日期: 2015-07-15 18:14   

 

    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随着城市规模不断扩大 、产业基础不断夯实和人们消费需求不断升级,三产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必将迎来快速发展期。在《关于促进柳州经济稳增长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明确要求加快我市现代服务业发展,形成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双业支撑”的发展格局。就此,市商务委 、市发改委 、市国土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就《意见》的具体落实进行了解读。

    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意见》指出,优先保障服务业项目用地,确保今年将推进实施的新十大商贸工程项目落地建设,促进在建商贸服务业重大项目加快建成营运,推动服务业投资增长。推进现代物流园 、大型专业市场等形态的服务业集聚区建设。

    【解读】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是推动我市服务业快速发展、规模扩张的重要抓手,也是促进服务业创新,培育服务业品牌,提升服务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
    “今年自治区第一批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试点共有10个,我市有两个试点入选,分别是汽车检测研发集聚区和科技服务集聚区。”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计划到2020年,自治区将要建成10大类共100个左右自治区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其中,我市共有12个试点被列入规划之中。大力推进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也是我市今年促进服务业规模集聚和提质发展的工作重点。
搞好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创新集聚区的发展模式也尤为关键。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发挥市场主体作用,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建设运营,发挥经济的杠杆撬动作用 尤为重要。“以前都是往一张饼上均匀地撒上胡椒面,现在就是要打破这种‘均衡’的局面。”这位负责人介绍,现在一些发达地区的服务业集聚区都是由政府引导 、企业主导,通过市场机制来完成产业集聚,甚至有些是由政府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后,交由企业来招商 、运营。今年下半年,市发改委将组织各县区到江浙一带去学习 、借鉴经验,为我市培育好一批高水平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打下基础。

    “红利”落地要到点到位
    《意见》指出,积极争取自治区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引导金融机构向服务业企业融资。
对获得国家和自治区服务业引导资金支持的项目,市财政按规定给予配套支持。继续按照《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柳州市服务业发展考评奖励实施办法>的通知》对优秀服务业企业实行表彰奖励。 

    【解读】“每年商务委都会表彰年度商务工作先进单位,包括先进县区、外经贸企业、商贸服务业企业、电子商务企业、物流业企业等。”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说,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是全市产业结构调整的一个主攻方向,在现有基础上,“39条”明确定向融资、财政配套支持等发展鼓励措施,再一次表明,我市发展现代服务业的决心和信心。
    依托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我市目前正在重点发展对传统产业带动性作用大、向市外辐射力强的现代物流 产业、汽车服务产业、新型专业市场和电子商务产业,通过重点突破,重构“外向型”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加快提升全市服务业总量,有效促进现代服务业与工业、农业融合互动、协调发展。
    该负责人说,将继续扩大现代服务业发展的专项引导资金规模,强化对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扶持,制定《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办法》,规范资金管理使用行为,突出对项目的支持、对投资的带动、对发展的鼓励,多采用贴息、担保、奖励、引导性补助等方式,放大资 金使用效率。在“红利”落地方面,关键措施在于确保凡是中央和自治区有的政策要用足用好用活,凡是兄弟城市有的并行之有效的政策要大胆采纳,凡是市里出台的一系列发展工业的优惠政策也同样用于服务业。 

                         (日报记者粟桂利、梁莎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