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市商务局网站! 今日是:

柳州市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发展现状统计

来源: 柳州市商务局  |   发布日期: 2023-05-09 15:38    |  作者: 柳州市商务局

一、柳州市应有年总拆解产能

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我市机动车保有量为133.05万辆,其中汽车保有量已超过104万辆(市区72.3万辆)。根据国家推荐情况标准,地区年总拆解产能按当地机动车保有量4%左右理论计算,本市年总拆解产能应为5.32万辆,其中报废汽车4万辆。

二、柳州市报废机动车三年内实际回收数量

2018-2022年我市报废机动车拆解量分别为2769辆、3258辆、3360辆、5491辆、15381辆,平均增速达40.91%。

三、柳州市现有及拟增建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情况

截至目前,全市现有拆解资质的企业2家,分别为柳州市昊达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广西龙昌报废机动车拆解有限责任公司。

拟增建的报废机动车回收企业约7家,其中2家公司(原有资质的老企业)已上报自治区商务厅申请资质认定,其余5家企业在建待报,分别在柳城县、融安县、柳南区、柳东新区等区域。

四、产能过剩预警

目前我市现有两家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年预拆解产能为3万辆,已是2022年统计的全市实际拆解量的2倍。如现已申请资质认定的2家企业及正在拟建的5家企业均获得资质,则全市年拆解预产能至少将达13.5万辆,产能过剩两倍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