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市商务局网站! 今日是:

柳州市商务局扎实做好内河口岸保通保畅工作

来源: 柳州市商务局  |   发布日期: 2022-11-10 17:18    |  作者: 柳州市商务局


柳州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柳州市“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定、发展要安全”相关文件精神,扎实做好内河口岸保通保畅各项工作,付出了艰苦努力,保证了柳州内河口岸水运航线常态化运营。

 一、主要工作措施

(一)积极协调落实口岸货源。局领导多次率队实地调研上通五、柳钢、柳工、东风柳汽、广西汽车集团、安琪酵母、融嘉集团、闽兴公司、烨冠公司等柳州重点外贸企业,深入了解进出口企业需求,宣传柳州内河口岸提高货运量补助政策及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情况,吸引柳州及周边地区外贸企业通过柳州内河口岸进出口货物,落实口岸货源。

(二)组建“枯水期港澳船舶通行协调群”。今年发生长江、珠江流域60年来最严重旱情,柳州也是全国干旱严重的地市自9月份开始柳江航道提前进入了枯水期,为了保障港澳船舶顺利通过柳江红花枢纽至石龙三江口枯水航道,柳州市商务局组织召开相关会议并组建微信工作群。入群的单位有柳州市商务局、柳州海事局、柳州航道养护中心、柳州市红花水电有限公司、柳州泰升航运有限责任公司等。各单位主动作为,密切协同,精准发力,“枯水期港澳船舶通行协调群保证了枯水期港澳船舶通航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抓细抓实柳州口岸疫情防控工作。柳州市商务局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及柳州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及时修改完善防疫政策文件,印发了《柳州内河口岸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工作指引(再次修订版)》、《柳州口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等文件;压实口岸防控工作专班各单位主体责任;贯彻落实值班制度;积极做好口岸疫情防控“日报告”工作。形成了齐抓共管,多措并举工作合力,筑牢了口岸疫情工作防线。  

(四)协调落实项目扶持资金。根据《柳州内河口岸提高货运量工作方案(2021-2023)》(柳政办〔2021〕40号)文件精神,市商务局、市财政局联合印发了《关于申报柳州内河口岸提高货运量项目扶持资金的通知》,进出口企业货运项目口岸外贸集装箱设点项目内河口岸货运班轮项目口岸货物报关报检项目口岸码头集装箱重箱装卸项目进行扶持补助。今年以来,已落实柳州内河口岸提高货运量项目扶持资金两批次共计338.3万元。

二、主要困难问题

20221-10月柳州内河口岸直接进出口货运量比较少。主要原因:一是柳江航道存在枯水期不畅(每年的10月至次年3月)今年季节性枯水更加严重,时间提前到9月,对口岸航线造成重大影响。二是大藤峡水利枢纽工程严重受限。当前只有一线船闸且夜间不开闸放行。三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口岸运营各环节速度缓慢

三、主要工作成效

今年以来,柳州内河口岸航线每月都有班轮运行,实现了常态化运营。2022年1-10月,柳州内河口岸柳州至香港班轮运行44艘次,共计进出口货运量4094.19,同比增长3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