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
  • 微信公众号
欢迎访问广西柳州市商务局网站! 今日是:

拒绝生产销售天价月饼、促进市场规范健康发展倡议书

来源: 广西烹饪餐饮行业协会  |   发布日期: 2022-08-24 15:24    |  作者: 广西烹饪餐饮行业协会
   为提倡节俭、反对浪费,推动月饼等节日食品回归大众消费品属性,回归传统文化本源,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为积极推动行业自律,引导月饼生产、经营和销售等相关企业自觉遵守《公告》要求,营造健康美满的月饼传统文化消费环境,广西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向我区月饼生产经营者发出“拒绝生产销售天价月饼、促进市场规范健康发展”的倡议。

   一、严格落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精神,自觉遵守《产品质量法》、《食品安全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价格法》等法律法规,严格执行《月饼》国家标准,共同维护月饼市场的健康发展。

   二、自觉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努力构建绿色发展模式。要发挥行业自律作用,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鼓励绿色消费,提倡节俭、反对浪费,反对奢靡之风,反对过度包装,促进大众消费品回归传统文化本源,引导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三,拒绝采购和生产销售天价月饼,对月饼产品合理定价,不以豪华天价为噱头进行宣传,不诱导或者误导消费者购买高价月饼,维护健康市场秩序。

   四、拒绝制作以野生保护动物食材为馅料的月饼,不鼓励制作以燕窝、鱼翅等名贵珍稀食材为馅料的月饼。

   五、严格按照《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1号修改单要求,做好月饼的加工制作。在营销活动中不以商品包装为噱头诱导或者误导消费者做出购买行为,不对商品另行过度包装,必要时可为散装月饼提供简约实用的销售包装,并积极采用易回收利用、易处置且环保的包装物。提倡有限资源的重复利用。

   六、通过常态化、多样化的宣传,引导消费者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着重关注商品内在品质,尽量购买和选用资源节约型产品和简约适度包装的产品。鼓励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进行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


广西烹饪餐饮行业协会

二〇二二年八月十六日